Blogtrottr
Changes are afoot at Blogtrottr!
By popular request, we're bringing in paid plans with some cool new features (and more on the way). You can read all about it in our blog post.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老人的自我認同
Jul 2nd 2013, 03:06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這是一部追求夢想、老人自我認同的紀錄片。

最初是在大眾銀行的廣告中得知不老騎士的,也曾看過短片《不老騎士-2008搶先版》,

之後電影上映了,電視台也開始播放了,又看了一次電影板。

紀錄片不同於電影,影片紀錄者只能在一旁拍攝紀錄,無法叫演員(被拍攝者)做這個做那個,

尤其像是很多人面對鏡頭會很不自然,甚至害怕鏡頭,

像是看過電影就能發現,比較活潑的就是那幾個阿公。

原以為這部電影只是在講勇敢追求夢想而已,18個平均81歲的阿公阿嬤騎摩托車環島一圈,

但看過電影才發現,它還提及了老人們自我認同的問題。

來說一個故事,

小豪的外婆現在快80歲、外公已經80幾歲了,他們腰不好、身體也不少毛病,

但他們還是每天到菜園裡頭種菜,而且還得凌晨三點就起床準備煮早餐,接著再到菜園去忙一整天。

而且外婆的菜園越種越大塊,種得菜自己吃不完,分送鄰居後也還有剩,外婆開始會把菜拿到附近去賣,

許多不知情的民眾看到都會覺得,外婆年紀這麼大了還這麼辛苦,子女很不孝順,

(人們總是用自己眼睛看到的去評論他人,同時卻不希望別人這樣來頻論自己。)

殊不知做為晚輩的我們可是勸了又勸,說了又說,只是沒有什麼效果,我們既是擔心,也很心疼。

在媽媽、阿姨、舅舅苦勸外婆的同時,我也常常提醒自己要「站在外公外婆的角度」去想,

如果他們不種菜,那整天待在家裡要幹麼?

對著電視發呆十幾個小時,打盹、醒來、再打盹、再醒來?

然後一天又一天,一個月又一個月,一年又一年的重複?

而且我想,外婆能透過賣菜賺的錢,得到那種自我認同的感受,

不管是覺得自己對這社會還有點貢獻,還有能力能自己賺錢,還有體力去做事等等。

很多子女看到父母有些年紀後,總會覺得讓他們出門危險,

只希望他們待在家裡,最多出去公園走走,

照顧到了父母的「身體」,但卻忽略了他們的「心理」。

不老騎士也是,我想若這是我們的阿公阿嬤,我們也不想讓他們去騎這趟環島之旅,

但是老人家除了吃得飽穿得暖,是不是也跟我們一樣,也需要自我的認同感?

這部電影的主題還是在於勇敢追求夢想,

很多事情你不去做,就會永遠有件事情一直讓你惦記著,

做了會不會成功不知道,但你至少試過了。

而且當你成功的時候,會給更多正在努力的人希望,這是很正向的社會力量。

不老騎士很多站都是在醫院,用自己的故事,去鼓勵那些病患不要放棄希望。

除此之外,影片也希望能借助這次活動,讓社會大眾能更加的去尊重老人,

他們年輕時也為社會做出不少貢獻,像是有個爺爺(隊長)就是當警察的,

他負責任的心態,是值得我們年輕人效法的。

不老騎士也用行動證明了,只要有心去做,就有可能完成夢想。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影片中我很喜歡那個帶著老婆相片去環島的阿公,出發前他到老婆墳墓前擲筊,

第一次就是聖筊,接著他比出讚,說「這才是夫妻呀!」(閩南語)。

看到那幕我是非常感動的。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看到飯店的遊樂場招待不老騎士們代幣這段,其實讓我蠻感動的,

就是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帶阿公阿嬤他們去打電動!

有時候老人家玩心還是會很重,只是有些東西他們因為不熟悉,所以不敢也不會主動去試,

這時候就需要子孫們一起慫恿阿公阿嬤去玩玩看。

像是小豪家裡的長輩,帶他們去玩很多新鮮的設備時,都可以看到他們笑得合不攏嘴,

作人子女的能看到這一幕,還有什麼比這更幸福的呢?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阿公,呼吸呀!

阿公,呼吸呀!

拍照時閉氣不用閉到臉都紅了呀。XD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這個爺爺很活潑很有趣。

這部電影並沒有全部都著重在追求夢想上,而是真實的紀錄下了旅程的點滴,

它不像電影那般能高潮迭起,紀錄片很平淡,卻值得讓人仔細去思考。

讓人感動的很多,像是牧師夫妻也讓我覺得很感動,

有很多人總是默默在做對這社會有益的事,低調不炫耀,

看完會讓人覺得內心很感動的一部紀錄片。

希望受這部電影感動的朋友們,能真的起身去關懷身邊的老人,我們也會有老的一天。

*以上照片取自電影臉書專頁。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片名:《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上映:2012-10-12

類型:紀錄片

片長:1時20分

導演:華天灝

臉書專頁: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

內容簡介

2007年11月13日,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推動下,17位平均81歲的長者,開始了為期13天的騎摩托車環島壯舉,他們從台中出發,一路往南行經台南、高雄、屏東、台東、花蓮、宜蘭、台北,再回到台中,總路程長達1178公里!17位長者中,有兩位曾罹患癌症,四位需帶助聽器,五位患有高血壓,途中歷經險峻的蘇花公路,歷經團長三進三出醫院,但他們一一克服困難,用無懼的心、熱血的行動,完成了這個在外人眼中「不可能的夢想」。

17位長者的生命歷程各不相同,他們有的來自本土台灣、有的隨國民黨軍隊來台,職業有警察、退伍軍人、牧師、書法老師、理髮師等,更有趣的是,有的外省爺爺不會講台語,但為了要跟本省同伴溝通,互相以很重的口音講著對方的語言,畫面煞是有趣。13天的環島旅程下來,16位爺爺和1位奶奶從不相識到發展出有如家人般的感情,更不約而同表示自己變得更年輕、更有活力!

他們勇敢追夢的精神感動了無數台灣人,如今這段熱血上路的旅程,以及爺爺們近期的生活記錄,即將於2012年10月12日搬上大銀幕,旨在鼓舞更多人:追求夢想,永不嫌晚!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2014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謝謝觀賞。

如果您覺得寫得不錯,或是對您有幫助,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gh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